已重置的脑洞

就突然……觉得《星际牛仔》很棒,当然它哪儿哪儿都棒,但是只想讲其中最特别的一点:spike痴恋julia,但从客观看来,这段感情却是spike抢了好朋友的女友、julia背叛了原来的恋人。……冲这一点,就很棒。不喜欢“无暇”“干净”的感情,谈不上觉得那肤浅,我只是觉得那无趣。感情里要有一点儿问心有愧、一点儿“我本不该”、一点儿我从此再也不觉得自己的道德无可指摘,才比较……有趣。从此人的感情和道德是冲突的,人的这一份感情和那一份感情是冲突的。比如,spike当然爱julia,但他对vicious就没有那一份一起趟过血路的情义和信任吗?当然有。于是对julia的感情,就和对vicious的感情相冲突。spike对faye就没有怜惜和喜爱吗?当然也有。这也是和对julia的感情冲突的。互相冲突的感情,不会互相抵消,只会在竞争中互相加强。于是各种感情和各种冲突就像一个无限的永动机,你逃往宇宙,都永远在它境内。它永远在你的前面,多出一步,这一步之遥,就是冲不过去,它永远是你的监禁。

……没有要把我的趣味普遍化合理化的意思,我只是说出我的趣味而已。我觉得“自洽”无趣、无美感。自己与自己不息地冲突,才有美感。

评论

热度(4)